2010年2月8日星期一

cp 吸 收 不 同 營 養 眼 睛 健 康

要 保 持 眼 睛 健 康 , 除 了 定 期 約 見 眼 科 視 光 師 接 受 全 面 眼 科 視 光 檢 查 外 , 均 衡 飲 食 也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吸 收 食 物 中 不 同 的 營 養 素 , 例 如 維 他 命 A 、 B 雜 、 C 、 E 、 花 青 素 和 葉 黃 素 等 , 能 有 效 保 持 我 們 眼 睛 正 常 運 作 。

維 他 命 A
是 構 成 視 網 膜 的 主 要 物 質 。 缺 乏 維 他 命 A 可 引 起 夜 盲 症 及 眼  症 。 但 值 得 留 意 的 是 我 們 不 宜 大 量 補 充 維 他 命 A , 因 為 當 身 體 內 囤 積 過 量 維 他 命 A 時 , 就 會 產 生 中 毒 現 象 。 β - 胡 蘿 蔔 素 是 一 種 較 安 全 的 維 他 命 A 來 源 。 植 物 中 的 β - 胡 蘿 蔔 素 在 人 體 肝 臟 內 可 被 轉 化 成 維 他 命 A , 即 使 攝 取 過 量 β - 胡 蘿 蔔 素 , 也 不 會 產 生 毒 性 。 魚 肝 油 、 動 物 肝 臟 等 均 含 豐 富 維 他 命 A ; 植 物 性 β - 胡 蘿 蔔 素 的 來 源 則 有 紅 蘿 蔔 、 芥 蘭 和 菠 菜 等 深 綠 色 蔬 菜 。

維 他 命 B 雜
可 保 持 視 神 經 的 健 康 。 缺 乏 維 他 命 B 群 , 可 引 致 視 神 經 疾 病 、 視 力 衰 退 等 。 其 來 源 包 括 全 穀 類 食 物 、 肝 臟 、 瘦 肉 、 豆 類 、 綠 色 蔬 菜 等 。

維 他 命 C
具 有 抗 氧 化 作 用 , 有 助 保 持 細 胞 和 組 織 健 康 。 來 源 有 奇 異 果 、 木 瓜 、 橙 和 草 莓 等 。 一 些 蔬 菜 也 含 有 維 他 命 C , 例 如 青 椒 、 青 瓜 、 芥 蘭 、 椰 菜 、 菠 菜 、 番 茄 等 。

維 他 命 E
是 抗 氧 化 劑 的 一 種 , 可 維 持 細 胞 膜 健 康 。 堅 果 類 例 如 杏 仁 、 腰 果 、 花 生 等 , 橄 欖 油 、 花 生 油 也 含 豐 富 維 他 命 E 。

花 青 素
可 促 進 視 網 膜 內 視 力 素 的 修 復 , 以 及 減 緩 黃 斑 點 退 化 。 來 源 有 藍 莓 、 茄 子 、 黑 葡 萄 等 。

葉 黃 素 ( Lutein )
能 有 效 保 護 視 網 膜 , 減 低 自 由 基 對 眼 睛 的 傷 害 。 來 源 包 括 南 瓜 、 紅 蘿 蔔 、 番 茄 、 木 瓜 、 深 綠 色 蔬 菜 如 菠 菜 、 芥 蘭 、 西 蘭 花 等 。

從 以 上 資 料 , 大 家 不 難 發 現 , 蔬 果 類 中 含 有 很 多 眼 睛 需 要 的 營 養 素 。 但 兒 童 往 往 有 偏 食 習 慣 , 對 蔬 果 更 是 敬 而 遠 之 。 所 以 家 長 不 妨 利 用 假 期 在 家 中 和 小 朋 友 一 起 製 作 健 康 餐 , 一 方 面 增 加 他 們 對 食 物 的 認 識 , 另 一 方 面 幫 助 他 們 從 小 養 成 良 好 飲 食 習 慣 。
撰 文 : 理 大 護 眼 專 業 聯 盟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