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8日星期一

cp 中醫指癌毒發生有四階段

隨着經濟的發展,癌症現成為繼心腦血管病以外威脅人類生命及健康的頭號殺手。綜合歷代文獻及現代流行病學研究,中醫認為癌症是多因素、多階段的發生及發展過程。大致如下:

第一階段:體質內虛及「蓄毒」階段
由於先天稟賦的異常或不足(如有家族腫瘤病史、家族遺傳病史、遺傳性免疫缺陷病史者),加之長期精神過度緊張,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導致體質內虛,臟腑功能失調,經絡阻滯,體內有毒物質難以排除,人體已經處於慢性代謝中毒階段,中醫稱為「體內蓄毒」。

第二階段:癌毒產生階段
若具有慢性體質內虛及「體內蓄毒」的情況,加之以下誘因:六淫,七情,飲食,勞倦的反覆綜合刺激,導致臟腑失調和體質內虛進一步加劇;最終臟腑損傷,氣血運行失常,產生氣滯血瘀、痰凝邪毒,熱毒等互相交結,最終形成異常組織增生。

第三階段:癌症形成階段
正常人體內也存在小量癌毒,但不會發展為癌腫,原因是人體免疫系統能識別及清除小量癌毒,如系統失效癌毒會日積月累而成腫塊。

第四階段:癌症擴散轉移階段
如果腫瘤在前面三個階段未被發現及防治,癌毒和體內蓄毒(痰,濕,瘀,熱,寒等)等病理產物相互膠結,形成痰毒,瘀毒,熱毒,寒毒等。這時癌毒容易擴散。
撰文:香港防癌會、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腫瘤專科醫師劉宇龍博士

沒有留言: